2021年5月22日星期六

[股票分析] 藥明生物 - 中國生物藥CDMO的前行者

公司簡介

藥明生物是國內最大的生物藥研發外包服務公司 (簡稱CDMO, Contract Development and Manufacturing Organization),在中國的市佔率約為80%。生物藥研發外包服務公司增長潛力巨大,因為一般來說生物藥研發過程分為多個階段:從藥物發現、到臨床開發、到臨床、到商業化生產;隨著研發過程進入后面的階段,外包服務公司的收益會越來越高。下表是公司提供的資料,藥物發現階段的收益一般較低,在一到兩百萬美金左右,可是到了后期臨床或者商業化生產階段,外包服務公司的收益可以達到5000萬甚至一億美金。目前來說,藥明生物的大部分項目都處於臨床前或臨床一期階段,所以說未來發展潛力巨大。 

 

資料來源:公司提供 

競爭優勢

藥明生物有著強大的研發平台和研發技術。公司主要有4個技術平台:WuXiBody雙抗平台主要負責抗體研發,把任意兩種抗體組裝雙抗。WuXia平台主要負責細胞系構建和開發。已開發了超過400個細胞系。WuxiUP主要負責細胞培養生產,旨在加速生物藥的開發和生產。除了公司強大的開發平台以外,公司也積極收購,擴充產能,在過去短短一年內已經收購德國醫藥巨頭Bayer多條生產線,也收購了美國生物技術公司Pfizer在中國杭州的產能。公司無論從技術、策略、銷售方面都有著頂尖的競爭優勢。

 

資料來源:公司提供

估值

藥明生物2017年上市,市盈率一直維持在60倍以上。目前公司的估值在大約130倍市盈率,38倍市銷率,看起來估值並不便宜。但考慮到公司在國內生物藥研發外包服務業的領導地位,以及盈利的增長潛力,我認為估值仍是合理的。

 

資料來源:彭博

風險

監管,同業競爭。

其他

我知道藥明生物是很多其他網友關注的公司,我在這裡介紹網友安利(藥明生物近況 (2020年10月))和網友90后管家的分享(從唐朝的估值方式去看 藥明生物 (2269)的估值 (附富途(FUTU)的估值))。


如果你喜歡這個post的話,歡迎分享、留言或subscribe我的網志。

4 則留言:

  1. 師兄分享左90後管家兄既文章,但你點睇裡面既觀點?即all cash are equal。如果生科公司賺既錢唔係特別高貴,咁點解佢地值一個高得咁誇張既估值?真係搏佢研究到神藥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提問,藥明生物估值較高因為國內CRO/CDMO行業還是處於發展階段,有很大的增長空間,加上公司項目多樣化,並非隻是bet on一兩種藥物。所以估值高是高,但非完全不合理。

      刪除
  2. 小弟都係關注開和持有2269藥明生物的網友之一,大家多多關照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好啊,加了watchlist,有關於藥明系的好分析/分享記得通知我:)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