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5月20日星期四

[股票分析] 瀚森制藥 - 國內制藥龍頭,具備優良的產品及強大的研發能力

公司簡介

瀚森制藥是國內一家領先的制藥公司,擁有一流的藥物研發能力、1000多人的研發團隊、和4000多人的銷售團隊,覆蓋7000多家醫院和醫療機構。公司主要的收入來源是腫瘤、中樞神經系統、及傳染疾病藥物,佔據公司80-90% 的收入。公司在2019年上市,下表為公司上市時候的主要藥物。自公司上市以來,公司有多個新藥在國內外獲批上市,其中包括創新藥阿美樂和創新製劑奧氮平口溶膜。 

來源:招股書


競爭優勢

瀚森制藥研發的藥物在市場上具有領導地位,加上不斷研發新的創新藥,讓公司的競爭優勢不斷擴大。比方說中樞神經系統疾病在中國是一個龐大的市場(2000億左右),其中常見的疾病包括抑郁症、精神分裂症及失眠等。而在中國,超過40%的精神分裂症病人都是以奧氮平治療。基於銷售額計算,翰森制藥歐蘭寧自2010年起為中國最暢銷的奧氮平品牌,於2020年的市場份額約為50%,(排名第2的公司市場份額僅為約20%)。再舉一個例子:在抗腫瘤藥物方面,翰森制藥的阿美樂是首個國產第三代EGFR-TKI藥物。EGFR(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)中文名稱為表皮生長因子受體;EGFR又被稱為ErbB-1或 HER1,是原癌基因c-ErbB1的表達產物;研究証明EGFR 突變與肺癌的發生高度相關 。在翰森制藥的阿美樂獲批之前英瑞合資生物製藥企業AstraZeneca的奧西替尼是國內唯一的第三代EGFR-TKI藥物,年銷售約為20億人民幣(有關翰森制藥的阿美樂和EGFR-TKI,詳情可參考 醫藥行業專題:第三代EGFR-TKI藥物,第一大癌症造就百億市場)。總括而言,公司的競爭優勢透過現有的產品和創新研發日漸擴大。

 


來源:公司公告


估值

自公司2019年上市以來,市盈率維持在40-60倍的區間,目前市盈率為45倍左右。以公司的領導地位以致競爭優勢來說,估值處於合理水平。

 

來源:彭博


風險

監管,同業競爭。

如果你喜歡這個post的話,歡迎分享、留言或subscribe我的網志。

4 則留言:

  1. 生物科技股我都好有興趣 但係種類太多我都唔知揀邊隻,所以索性買咗生物科技嘅etf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是的,生物科技公司比較復雜,ETF是不錯的選擇。如果真的要選個股的話,龍頭股會比較穩妥。

      有興趣的話可以follow這個blog,之后應該會有多d關於其他biotech公司的分享 :)

      刪除
  2. 生科etf我揀左ARKG,因為團隊資訊比較透明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可以得到一籃子優秀的基因革命公司股票,是很好的選擇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