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5月23日星期日

[股票分析] 藥明康德 - 藥明系的另一員大將,國內醫藥CRO的領導者

公司簡介

與藥明生物一樣,藥明康德是國內領先的醫藥合同定制研發生產企業 (CDMO:Contract Development and Manufacturing Organization)。 藥明康德擁有全球頂尖的醫藥研究平台,為小分子藥物提供研究和生產服務。在這裡補充一下醫藥知識:小分子藥物英文名為 Small molecule drugs,是一種採化學合成方式製造的藥物,其分子量比較小,一般為簡單的單體物質。小分子藥物屬於傳統藥物,研究、制造、傳輸等各方面至今已發展成熟。跟小分子藥物不一樣的是大分子藥物。 大分子藥物 (macromolecules),也被稱為生物制品 (biologics),是指應用普通的或以基因工程、細胞工程、蛋白質工程、發酵工程等生物技術獲得的微生物、細胞及各種動物和人源組織和液體等生物材料制備的藥品。想詳細了解小分子、大分子藥的歷史與發展的話,雪球 (link: 大分子制藥和小分子制藥的區別) 和知乎 (link: 為什麼現代藥物大多是小分子藥物?) 有兩篇很好的文章。從下圖所見,截至2020年12 月31日,公司的小分子藥CDMO管道已發展到超過1,300個活躍項目,其中處於第三階段臨床試 驗的項目45個、處於商業生產階段的項目28個。除了小分子藥的制造和生產以外,藥明康德還提供基因治療、細胞治療等研發服務。 

資料來源:公司資料


競爭優勢

從2020年年報,公司指出他們有5個核心的競爭優勢。

  • 全球領先的「一體化、端到端」的藥物研發服務平台
  • 賦能創新增強競爭優勢
  • 對行業的深入理解及客戶需求的深入挖掘,通過內生建設和外延併購進一步完善賦能 平台
  • 本公司擁有龐大、忠誠且不斷擴大的客戶群,構建醫藥健康領域的生態圈
  • 管理層團隊經驗豐富,富有遠見和抱

特別提一下公司所謂的“賦能創新”:醫療科技日新月異、發展迅速。公司持續投資新能力及產能,例如PROTAC (標的蛋白降解技術 (proteolysis targeting chimera,縮寫為PROTAC))、多肽、ADC(Antibody–Drug Conjugates, 腫瘤治療領域的方向之一)、雙特異抗體及細胞和基因治療,把握商機,全球合作夥伴為有需要的患者提供突破性藥物和 治療。在資本運作方面,公司先後收購了AppTec、Crelux、輝源生物、WuXi Clinical Development、Pharmapace Inc.、南京明捷生物醫藥檢測等多家優質公司, 並在收購後對這些業務進行有效的整合。2021年初,公司更收購了OXGENE, 一家位於英國的開創性的細胞和基因治療CRO公司,令業務更全球化、更走在技術的尖端。 

資料來源:公司資料 

資料來源:公司資料

估值

藥明康德2018年年底H股上市,市盈率一直在40倍以上,最高為110倍左右。目前公司的估值在大約80倍市盈率,估值並不便宜。但考慮到公司在多年的品牌以致作為國內小分子藥領先的研究平台,未來的有一定的增長空間,我認為估值仍是合理的。 資料來源:彭博

風險

監管,同業競爭。 

如果你喜歡這個post的話,歡迎分享、留言或subscribe我的網志。

4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