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5月10日星期一

[stock] Meituan - insights into food delivery industry / regulatory concerns


  • 二選一嫌壟斷行: 一周前,市場監管總局宣布,根據舉報依法對美團實施「二選一」等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。美團則第一時間公告稱,將積極配合監管部門調查。
  • 北京衛視系列紀錄片: 就在美團陷入反壟斷爭議之時,北京衛視系列紀錄片《我為群眾辦實事之局處長走流程》播出,而后「副處長送外賣12小時賺41元」的視頻登上熱搜,美團又一次被質疑「壓榨」外賣騎手而成為眾矢之的。在該紀錄片中,北京市人社局勞動關系處副處長王林拜師外賣小哥,體驗了一天外賣小哥的生活,其中最受關注的片段是,王林坐在北京馬路邊,看著車水馬龍,感嘆外賣行業不容易。
  • 外賣者不容易為了維持薪水、不被罰款,靠單量吃飯的外賣員,隻能跑快一點、再跑快一點,而陷入危險的境地,亦有美團騎手對連線Insight提到,眾包騎手的部分收入規則近期修改后,甚至有變相降薪的趨勢。與此同時,為了縮減用工成本的美團,至今並未給眾包或專送騎手提供社保。
  • 變相降薪: 2020年9月,張偉告別了餐飲行業,轉身成為了美團眾包「樂跑」的騎手,這份工作確實賺得更多一點,他也漸漸有了個目標:在農村蓋個小房子,買得起一輛普通的車。不過,平台的調整猝不及防,今年3月份,美團通過調整樂跑的騎手收入規則,變相降薪。張偉說,「原來一個禮拜可以跑2800元左右,現在隻能跑到約2200元,有時候甚至隻有2000塊錢。」工資大幅度地下滑,讓張偉十分不滿。
  • 兩種外賣騎手用工模式: 目前美團採用兩種外賣騎手用工模式:專送騎手和眾包騎手。前者指外賣平台的全職勞動者,后者指的是,通過平台搶單、自主進行零散送單的兼職外賣員。但無論是前者或是后者,為了跑更多單量,騎手工作時間都極長。李峰也有相同的感受,作為美團專送的騎手,他每天從早上9點跑單到晚上9點,一個月隻休息一到兩天,工資隻能維持在7000多元的水平。他說,「大家說的月收入過萬,是起早摸黑熬出來的,而且是從清晨6點熬到凌晨2點鐘,長達一個月堅持下來,才能拿個一萬四五。我們站點這邊,有的人在美團跑了三年外賣,一天都沒休息。」

來源:富途

  • 罰款規則為了不超時、不被投訴,外賣員往往選擇行駛距離最短的送餐路線,有時會違反交通規則,甚至闖紅燈,為了全力奔跑,一秒的分心都是奢侈。這卻給他們的騎手生活埋下了一枚炸彈。對於騎手而言,交通違法行為的罰款額度,要比美團的罰款小得多,但這種無奈又危險的抉擇下,他們自身也面臨著極大的人身安全風險。騎手違法達到5萬次,引發事故千余件,平均每天就有51起事故發生、2人死亡、389人受傷。這僅僅是杭州交警在2020年1月查處的違法行為。在全國各地,相似的數據屢見不鮮,外賣員這份職業的高危性已經毋庸置疑。幾乎所有外賣員,都深知這份工作的危險性,但最終還是選擇了行駛在危險地帶。

美團外賣眾包騎手的罰款規則,圖源受訪者

  • 為什麼無論是專送還是眾包,美團都沒有提供社保?在眾包和專送模式下,騎手與美團都沒有直接簽訂合同,大都是通過第三方公司或與平台的關聯APP注冊成為騎手。人力資源專家周曉峰提到,無論是第三方公司派遣給美團,還是注冊成為騎手,都與美團之間沒有勞動關系。隻有建立勞動關系,用人單位才需要為勞動者繳納社保。而這種模式下,美團可以不給騎手提供五險一金的待遇。通過第三方、不給騎手繳納社保,或是勸告式地讓騎手放棄繳納社保,美團游走在灰色地帶。周曉峰還提到,由於通過第三方公司操作,即使騎手發生意外,美團也不承擔勞動關系方面的責任,轉嫁了平台風險。
  • 追求盈利的美團:截至2020年末,美團上共有950萬名外賣騎手,他們支撐著美團餐飲外賣業務的營收,但美團也為此付出了高額的成本。2020年,美團外賣佣金高達585.92億元,外賣騎手成本支出共計486.92億元,這筆成本相當於美團總收入的42.42%,也意味著美團收取的佣金中有80%是支付給騎手的。對於一直在優化財務模型、追求盈利的美團而言,不可能再去提升騎手成本,給騎手更好的待遇,甚至還要進一步控制騎手成本。2020年以前,外賣騎手的成本相對於外賣收入的比例在逐步下降。根據財報,2019年,在訂單密度增大的情況下,美團單均騎手成本為4.71元,同比下降8%,這也使得美團的餐飲外賣業務在2017年扭虧為盈、而后保持一定增長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